top of page

敬拜的意义

主耶稣提醒我们:「要敬拜主,你的神,惟独事奉他。」敬拜同事奉是息息相关。有真心的敬拜才能真心地事奉。英文字敬拜的意思是指到把圣经希腊文则含有鞠躬,亲吻手掌的意思,是表达人对人内心的亲爱,重视,欣赏和谦卑的意思。敬拜是我们一切事奉的起点和基础,我们借着敬拜拜去表达对神的爱,公认他的话语,欣赏他为我们处理的一切,到他面对立志顺服他的引导和意图意。愿意我们用心灵和诚实去敬拜我们的主,我们的神!

敬拜

Image by Romello Williams

序乐是什么?

音乐能牵动人的感情和心绪。庄重肃穆的音乐使人沉稳如山,轻快活泼的音乐使人轻飘如云,舒缓悠扬的音乐使人心静如水。的,,陶陶人的性情,亦能净化人灵魂的深处,有效地促进神与人之间心对心的交流,是神给予人类神圣的礼物。崇拜开始的前奏音乐叫做「序乐”是普遍使用钢琴或风琴演奏出舒缓悠扬的乐曲。目的是安静我们的心,提醒我们现在是身处至高者的圣殿中,我们可以用虔敬谦谦卑的心,一齐来敬拜和等待他给我们的信息。

Image by Aaron Burden

宣召是什么?

「宣」就是``以君王的命令传召臣仆''。「召」是呼唤的意思,特别指到 「由上對下的呼喚」。「宣召」正是至高的主
呼喚祂的子民來到祂面前一齊朝見祂,等待祂的訓誨和差遣。在崇拜的开始,主领人会宣读一句或一小段的经文,提醒会众集中心思意念,用心灵和诚实来到主的面前,感谢和庆祝他的创造和救赎,谦卑聆听他的教导,并等候他的差遣。会众亦同时做出回应,表示已准备心,一齐来敬拜主。 例如,主领人会这样说:“你们和我当称耶和华为大,一同高举他的名。”而会众就回应:“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从今时直到永远!”请大家尝试用同样的方式在崇拜中来回应“宣召”。

Image by Lukas Blazek

主祷文是什么?

马太福音六章9-13节记载主耶稣教导我们如何祷告,所以称为“主祷文”。祷告内容分两部分。先为世人认识和敬畏神而祷告,亦祈祷神的主权和祂的旨意全面运行在这世界中。然后才为自己的物质需要,罪的赦免,得胜的生活祈祷。主祷文提醒我们神的名,神的主权,神的旨意永远是优先,我们的需求和欲望是其次。若守住这种神人之间的顺序,我们就能过着合神心意的人生。我们按着这种优先考虑祷告,就是符合神心意的祈祷。每次颂读主祷文文的时候,大家要提醒自己,要以神的优先为我们人生的目标。

Image by Xu haojie

崇拜中的祷告(一)

为什么祷告在崇拜中那么重要? 希伯来书4:16节这样提醒我们:「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悯,蒙恩惠,作及时的帮助。」主耶稣基督的牺牲和代赎,我们再没有阻隔可以同神直接的交往。我们只要用信心,诚实的心,坦然无惧的心来到神的施恩宝座前,神必然接受我们的敬拜,乐意向我们施怜悯,知道我们的需要,喜欢我们得到他的恩惠,随时随地来帮助我们。崇拜的祷告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要引导我们的心灵来到神的施恩宝座前,享受同他相见的经历。

Image by Sharon McCutcheon

崇拜中的祷告(二)

集体崇拜中祷告目的何在?集体崇拜中的祈祷另一个目是要帮助-集体崇拜中的祈祷首要目的是引导会众用心灵同诚实去朝拜那位正坐系施恩宝座上的神,提醒会众去一齐享受同神相遇的经历。会众将关注集中在造物主和其属性上。 那位坐在施恩宝座上的神是一位全知,全能,无所不在,永不改变的造物主;他是圣洁,智慧,公义,慈爱,信实,常施恩,好怜悯的神;他是三位一体,所以崇拜中祷告的内容必须以赞美同高举神的属性为中心。集体崇拜当中的祷告提醒我们神是配受敬拜拜同赞美,意识到启示录4:8-11说:「圣哉!圣哉!圣哉!主–全能的神;昔在,今在,以后永在!我们的主,我们的神,你配得荣耀,尊贵,权柄;因为你创造了万物,万物因你的旨意被创造而存在。 (启示录4:8-11)

bottom of page